English

体验自助邮局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 茜 我有话说

1999年12月30日,在国外颇为流行的自助邮局落户京城。崭新的用邮方式引来万人争睹,自助邮局运营得怎么样?邮寄如何自助?记者近日来到京城首家自助邮局——北京西站邮电局做一次体验。

自助邮局没有柜台,只有一排高大的自助设备迎候,有邮政自助收寄机、邮品自动出售机、邮资标签出售机、邮电业务多媒体咨询服务台、硬币兑换机、邮政储蓄取款机等,记者决定从买信封开始“自助”。邮品自动出售机的玻璃橱窗可直观地看到各种邮品书刊及标价,按照出售机上面的要求,需投入硬币。记者于是将10元人民币送入硬币兑换机,试了几次,均遭“机器”拒绝,这时走过来一位邮局的工作人员,她解释说硬币兑换机里有一套高识别、高分辨的验钞系统,由于技术指标定得比较高,所以对纸币的要求有些“苛刻”,有时纸币有皱褶也会被退出来。那就换一张10元重新试,兑换机这次收下了钱,吐出10个1元的硬币。

拿着1元硬币想放入邮品自动出售机,却不得而入,标有硬币入口处盖着小圆铁盖,工作人员指点:将硬币放到铁盖上即可,原来这正是该售货机独有的入口防破坏保护装置,铁盖可防止有人将杂物投入,损坏机器。在找赎2角硬币之后,自动出售机将一个信封递了出来,只是取物品在机器的下部,需蹲下来才能取出。之后将封好的信放到自助收寄机及邮资标签出售机上,自动称重、贴邮资标签、投寄,机器也在完成投寄之后打印出一张收据给你,即便这是一封普通信函,这一点是传统邮局所做不到的。

邮局工作人员说,目前自助邮局尚属试运行阶段,机器与使用者都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因此还只是作为传统邮局的一种补充。待正式运营后,将24小时工作,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优质服务。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西站邮电局局长李建明。李局长认为,邮局提供自助式服务是邮政发展的必然趋势,邮政在实现微机化后,还要实现自动化,达到全天候服务。而据自助设备研制开发单位北京南邮方兴计算机公司的赵主任说他们正考虑进一步在商厦、酒店、写字楼、居民区、飞机场等公众场所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